English

和平号运行大滑坡俄罗斯紧急发货船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俄罗斯于莫斯科时间17日1时27分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一枚“联盟-Y”型运载火箭,将货运飞船“进步M-43”号顺利地送入轨道。

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,升空的货运飞船将于21日与处于无人状态下飞行的俄“和平”号空间站实现自动对接。

货运飞船载有2174公斤燃料和部分机械设备和食品,其中的燃料主要用作提高“和平”号运行轨道的动力。所载食品是为拟于2001年年初前往“和平”号的宇航员准备的。据透露,3名乘员中有可能包括第一个太空旅游者、美国著名金融家丹尼斯·蒂托,他们很可能是最后一个造访“和平”号的考察组。

受地球引力和太阳活动高峰期剧烈喷发的影响,“和平”号运行轨道的高度每天下降300至500米。它正常的运行高度应在距地面近400公里,现在已处于有可能失去地面控制的300公里运行高度。因此,升高空间站运行高度已是当务之急。

俄航天部门最近再次就“和平”号的去留问题展开讨论。以俄航空航天局局长科普捷夫为首的一部分人认为,空间站上科技资源已用尽,且国家无力每年花费2.2亿至2.5亿美元来支持它的运行,因而应将其早日坠毁到太平洋安全区域。但是,仍有不少宇航员和航天技术专家认为,空间站上的设备尚完好,应寻找资金使其继续运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